金針花季旅遊 七星潭風景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鯉魚潭風景區
◤百萬年收 汗水換來的◢


【記者 張育菁/花蓮報導】

吉安鄉農會辦理的蔬菜共同運銷業務,突破往年的紀錄,今年已達兩億零五百萬元,昨天頒發績優農民,年收入上百萬的農民,都出自於此。一百零二年度果菜共同運銷,共有三組得獎人,分別是韭菜組張木通等十人;龍鬚菜組張嘉綾等十人;其他菜類組黃大道等五人。

 張木通今年七十三歲,是今年韭菜組的第一名,年收入達五百多萬。他表示,已經有兩三年維持這樣的成績了,這都是靠產量取勝。目前的種植面積約是兩甲多的張木通,田地大多是租來的,他說,韭菜大概六十天就可以收一次,土地兩到兩年半就得翻種一次,為了維持地利,常常要換租其他的土地。

 張木通表示說,一開始花蓮種韭菜的人並不太多,三十年前,有一批來自彰化的移民,在花蓮種起了韭菜,於是,自己也跟著種,一種就種到現在。他說,從一開始自己就沒有加入拍賣市場,反而是將韭菜運到外縣市如臺北、桃園等地販售,平均一公斤可以賣到四十元左右,每天平均要有兩萬元的收入,才能到達年收入五百萬。

 不過,帳面上漂亮的成績,帳面下卻是以無數的汗水換來的。張木通說,每個月通常只休息四天,當中最辛苦的莫過於對付夏天的颱風跟病蟲害-刺馬。除了人力費用,加上運費、肥料、農藥等,每公斤的成本至少就要二十多元。他說,年收入五百多萬,東扣西扣後,其實淨賺只有一百多萬而已啦!



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548673&level2_id=103

發布日期:2014-02-25 20:38:40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