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
◤ 一條龍公車玩五結、南方澳~賞海景、逛利澤簡老街、魚市場還能米粉吃到飽!◢

南方澳各式海鮮應有盡有,還能飽覽寬廣湛藍海景,放慢步調,用心感受大自然之美。圖/蘇澳觀光旅遊網

南方澳各式海鮮應有盡有,還能飽覽寬廣湛藍海景,放慢步調,用心感受大自然之美。圖/蘇澳觀光旅遊網

五結位在蘭陽平原東南隅,地處蘭陽溪出海口,地勢平坦,冬山河中下游也流經此處,主要地形有沙灘、砂丘、河口與沼澤溼地。南方澳是台灣最大的陸連島,一列小丘橫躺在海面上,與蘇澳港相通,外海有黑潮流經,形成一處天然漁場,各式海鮮應有盡有,還能飽覽寬廣湛藍海景,放慢步調,用心感受大自然之美。

放假出遊,不想自己開車也可以選擇搭公車趴趴走,舉目所見盡是充滿溫度的日常風景,不需要導航找路、尋覓停車位,輕鬆到達各處景點。搭乘1791公車(羅東-南方澳),沿途會經過不少私房景點,以悠閒自在的方式深入在地,每天來回班次總計20班,發車時間算是平均,是無車族可以簡單運用的旅遊代步好幫手。

資料來源:國光客運

資料來源:國光客運

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地遊玩,最怕碰上搭錯車或是等不到車的窘境,只要出動台灣等公車APP(ios下載Android下載)便可解決這些疑難雜症,快速獲取欲搭乘公車的關鍵資料。進入首頁後,選擇位於左下角的簡單好上手功能-路線搜尋,輸入特定路線號碼,就能一手掌握公車即時動態,化身搭公車小達人。

在上方欄位輸入1791,APP便會過濾出相同名稱的路線,可以迅速鎖定特定公車的實用資訊。進入1791專屬頁面,將方向設定為往南方澳,便能看到所有停靠站與公車預計抵達時間。右上角的三個圖示分別代表詳細資訊(左)、沿線地圖(中)與其他功能(右),其他功能用於收藏路線或是回報不準時與其他問題。

詳細資訊紀錄營運業者與發車時刻表,方便規劃遊程時當作參考。沿線地圖描繪往返羅東與南方澳的大致路線,讓使用者對周邊環境與地理概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

五結、南方澳推薦一日遊行程:

經由鐵道或公路至羅東火車站或羅東轉運站,均設有1791公車站牌,可依距離遠近自由選擇乘車地點,搭上公車,開啟一天充實又精彩的行程。

第一站:美拍玩很大 OMG!畫框博物館(中福村站下車,車程約15分鐘)

建議遊玩時間:一個半小時

畫框博物館位在國道五號交流道旁,也是台灣第一座以畫為主軸的主題博物館,從品畫、入畫到玩畫,讓每個到訪的人拉近與藝術的距離。入館後會有導覽人員帶領解說,了解不同畫風,形形色色的世界名畫與特殊畫框令人目不暇給,充斥金色古董畫框的樓梯間是熱門打卡點,3樓還有畫框之牆與3D彩繪可以拍出生動逼真的創意照片,還能玩闖關遊戲與體驗DIY活動,製作獨一無二的相框或是名畫明信片,是知性與趣味兼具的好玩景點。

畫框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以畫為主軸的主題博物館,充斥金色古董畫框的樓梯間是熱門打卡點。圖/駐站達人-小兔小安旅遊札記

畫框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以畫為主軸的主題博物館,充斥金色古董畫框的樓梯間是熱門打卡點。圖/駐站達人-小兔小安旅遊札記

若是擔心玩得太過忘我,可以使用等公車APP的另一項功能,確保能夠順利搭上下一班公車。首先在1791公車專屬頁面找到中福村站並點選。

在跳出的功能列表中選擇上車提醒,再自行設定於公車到站前5~20分鐘顯示通知,取決於所在地與公車站牌距離,三兩下便完成設定,不必時時刻刻緊盯手機,可以玩得盡興,也不會發生錯過公車的慘烈情形。

第二站:清水大閘門&五結河岸咖啡(大閘門站下車,車程約25分鐘)

建議遊玩時間:一個小時

清水大閘門又名五結防潮閘門,該地舊時稱為下清水,是冬山河流入蘭陽溪最低窪的地段,為防止海水倒灌,造成積水氾濫成災而設置,在防汛疏洪、調節水量上發揮極大功用,河水宛若明鏡,是釣魚休閒、欣賞河岸景致的好去處,還有機會看到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出海工具-鴨母船,水草濃綠、芒草隨風搖曳,構成和諧優美的景象。

五結河岸咖啡就位在冬山河畔旁,隱身於濃密樹林後方,懷舊紅磚屋掛上木製招牌,別有一番風味,全開放式的歐式帳篷,讓人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大自然氣息,微風拂面,來一杯香醇濃厚的咖啡,配上眼前蔚藍天際與河景,頓時忘卻現實生活中的煩惱。

清水閘門不僅在防汛疏洪、調節水量上發揮極大功用,河水宛若明鏡,也是釣魚休閒、欣賞河岸景致的好去處。圖/五結鄉旅遊服務中心(攝影者/蔡明岳)

清水閘門不僅在防汛疏洪、調節水量上發揮極大功用,河水宛若明鏡,也是釣魚休閒、欣賞河岸景致的好去處。圖/五結鄉旅遊服務中心(攝影者/蔡明岳)

第三站:利澤簡老街(利澤簡站下車,車程約20分鐘)

建議遊玩時間:兩個小時

利澤舊稱利澤簡,利澤簡老街是五結的小村莊,也是噶瑪蘭人舊址,曾為蘭陽溪以南最重要的水路樞紐、重要貨物集散地,商船進出頻繁,街道商家林立,隨著冬山河改道,加上台鐵與公路陸續興建,使該地日漸凋零沒落。沿著老街緩步徐行,可以欣賞新舊融合的最佳實例,百公尺長的街道除了現代水泥樓房,還看得到傳統閩南式亭仔腳古厝與巴洛克建築,也保留代表性地標,如利生醫院、利澤戲院,成為過往繁華的見證人。利澤路上的永安宮是居民的信仰中心,延續遶境與走尪儀式,被列為縣定古蹟。

圖/IG sam670220

  • 虎牌米粉那個年代觀光工廠(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)

虎牌米粉1970年成立,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則在2014年試營運,是一處介紹米粉產業、文化與飲食的觀光工廠,對米粉產製過程與生產工具有進一步的了解,並打造復古正通雜貨店、光明照相館與美麗理髮廳等場景,還有少見的五坑礦場事務所,重現舊時代風情,逛到肚子餓了也沒關係,趕快到阿嬌米粉攤吃美味炒米粉,免費讓你吃到飽,還能體驗米粉彩繪碗或電鍋炒米粉DIY,最後再採買獨家販售的伴手禮,有吃又有拿。由利澤簡老街步行10~15分鐘即可到達。

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重現舊時代風情,還有美味炒米粉免費吃到飽。圖/網友投稿-Shiny Tiss

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重現舊時代風情,還有美味炒米粉免費吃到飽。圖/網友投稿-Shiny Tiss

第四站:南方澳觀景台(南方澳站下車,車程約一小時,再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南安國中,爬至頂端觀景台約需花費15~20分鐘)

南方澳觀景台由停車場擴大改建而成,位在蘇花公路108公里處,海拔高度約140公尺,露天平台沒有任何遮蔽,居高臨下,輕鬆俯瞰雙澳漁港、獨特豆腐岬與一望無際的壯麗海景,天氣夠好甚至還看得到龜山島的蹤跡,不論賞景拍照都是絕佳地點。從南方澳漁港前往,可由南安國中出發,沿昭安步道往上攀爬,步行約15~20分鐘即可抵達。

南方澳觀景台居高臨下,輕鬆俯瞰雙澳漁港、獨特豆腐岬與一望無際的壯麗海景。圖/蘇澳觀光旅遊網

南方澳觀景台居高臨下,輕鬆俯瞰雙澳漁港、獨特豆腐岬與一望無際的壯麗海景。圖/蘇澳觀光旅遊網

  • 南方澳觀光魚市場

南方澳地處蘇澳港南側,漁獲量相當豐富,是台灣三大漁業重鎮之一。南寧現撈魚市場坐落於第一與第二漁港之間,可以購買最新鮮的漁獲,當地魚販與餐廳業者蜂擁而上,爭相喊價搶購第一手魚貨,遊客也有機會參與小量交易。若是不想自己處理烹調,也可以委由當地餐廳料理,煎煮炒炸烤任君挑選,品嘗剛上岸海鮮現煮現吃的美妙滋味。除此之外,漁港周邊(漁港路、南寧路)也有不少小吃值得一嘗,像是飛虎魚丸、米糕等,吃好吃滿。

推薦美食:魚丸珠海鮮、叄三鯖蔥燒

南寧現撈魚市場可以購買最新鮮的漁獲,若是不想自己處理烹調,也可以委由當地餐廳料理。圖/蘇澳觀光旅遊網

南寧現撈魚市場可以購買最新鮮的漁獲,若是不想自己處理烹調,也可以委由當地餐廳料理。圖/蘇澳觀光旅遊網

南方澳特色創意小吃鯖蔥燒。圖/駐站達人-Jamie慢森活

南方澳特色創意小吃鯖蔥燒。圖/駐站達人-Jamie慢森活

最後回到南方澳站搭乘公車,1791末班車時間較早,建議搭乘1879公車,到蘇澳轉運站銜接鐵路運輸系統踏上歸途,或是直接搭回台北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返家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ravel.yahoo.com.tw/%E4%B8%80%E6%A2%9D%E9%BE%8D%E5%85%AC%E8%BB%8A%E7%8E%A9%E4%BA%94%E7%B5%90%E5%8D%97%E6%96%B9%E6%BE%B3%E8%B3%9E%E6%B5%B7%E6%99%AF%E9%80%9B%E5%88%A9%E6%BE%A4%E7%B0%A1%E8%80%81%E8%A1%97%E9%AD%9A%E5%B8%82%E5%A0%B4%E9%82%84%E8%83%BD%E7%B1%B3%E7%B2%89%E5%90%83%E5%88%B0%E9%A3%BD-063316016.html

2020-03-02 09:48:01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