◤推廣日本茶道 將軍府飄濃濃東洋味◢

【記者 張小菁/花蓮報導】

為推廣日本裏千家茶道文化,日本美濃清商工株式會社若山貴義社長,昨天率領多位日本茶道學生,在花蓮市將軍府舉行「花間茶舞」日本裏千家茶道體驗活動,吸引上百位民眾熱情參與,大家沈浸在將軍府日式建築群氛圍中,細細品嚐充滿層次韻味與口感的日本抹茶和點心,來一場充滿東洋風味的下午茶活動。

 這場日本裏千家茶道體驗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,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、臺灣觀光學院、上騰中學師生共襄盛舉,東華藝創系學生協助奉茶,還帶來自製的茶具交流。

 茶道示範前,文化局邀請音樂家孫晨翔進行二胡演奏、花藝老師孫榕澤示範華道家元池坊流花道示範,並且讓現場民眾品嚐由日本京都空運來台的日式抹茶和果子點心。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侯玉珍、花蓮縣書法學會理事長余國強、民生里長吳明崇等人也和民眾一同以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嗅覺、味覺,五感體驗日本茶道文化,享受春日的茶藝饗宴。
 
 若山貴義社長透過翻譯表示,自民國一百年起,已連續第三年辦理日本茶道示範,分別在吉安慶修院、松園別館和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,今年則是選定在充滿日式風情的歷史建築,美崙溪畔日式建築群「將軍府」辦理,希望花蓮鄉親能深入了解並喜愛日本茶道文化。

 文化局表示,日本茶道源自中國唐代,日本僧人將飲茶文化帶回日本,與日本的傳統文化結合後,成為日本上流社會的高雅文化活動,並超脫俗世的最高精神享受。這次的茶道體驗活動,主客間彼此很少交談,目地就是訓練自己觀察細微,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。




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563440&level2_id=106

  圖:日本茶道講求修養心性,舉手投足富涵人文素養。(記者張小菁╱攝)

2014-03-24 09:35:52
回上頁